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加强检律良性互动 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时间:2021-12-24  作者:代姗姗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2月24日电(通讯员 代姗姗)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近日,公安县检察院联合公安县司法局召开以“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为主题的座谈会。公安县检察院、县司法局、湖北荆辉、国亚、霞环、楚璟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律协作 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及中国检察官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倡议书》等文件精神,县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公开听证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的工作。
  座谈中,与会律师围绕保障律师权利、强化检律协作、加强正当交往等方面互动交流,并针对加强量刑协商、突出量刑说理、为值班律师提前熟悉案情提供帮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公安县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敦访从搭建检律交流平台、健全检律协作机制、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公安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庆培指出:在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过程中,律师为推进认罪认罚制度落实,协同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支持检察听证、透明阳光司法,促进检察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将认真研究落实座谈会意见建议,通过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每半年定期召开检律协商座谈,深化良性检律关系;通过登门问计,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依托青年研修班平台,加强青年检察官和律师同台培训、学习交流,探索法律职业共同体高质量发展模式。
  会议还邀请了部分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