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主动作为促和解,检察官开门办案树公信
时间:2021-12-24  作者:卢丝瑶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清城12月24日电(通讯员:卢丝瑶)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充分发挥检察智慧,主动作为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并举行公开听证,提升检察公信力,力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谭某甲与谭某乙兄弟俩多年前因“分家”分割土地使用权产生矛盾,双方反目成仇积怨已深,案发当日因此事再起争执,兄弟俩挥拳持械相向,弟弟谭某甲将哥哥谭某乙殴打致轻伤二级。案发后谭某甲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没有就案办案小案小办,而是十分重视该案的办理,在检察环节主动担当作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考虑到该案的处理不仅关乎着谭某甲今后的人生,也关乎到整个家族矛盾纠纷化解,如果按故意伤害罪将谭某甲起诉至法院,不仅不利于亲情关系的恢复和兄弟之间的后续相处,反而矛盾没有得到真正有效化解,极可能引发新的矛盾。为了挽救、修复兄弟间亲情,检察官深入地了解矛盾的根源所在,多次对当事人进行耐心释法说理和积极疏导,通过释法理、讲道理、融情理,在检察官的努力下,双方多年的心结打开了、积怨化解了,谭某甲转账支付了赔偿款,取得了哥哥谅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已经决裂的兄弟亲情得到修复。

  鉴于谭某甲投案自首、真诚悔罪、认罪认罚、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并获得谅解,拟对谭某甲作相对不起诉。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公开透明,体现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邀请人民监督员、民政代表、律师、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等到场,对该案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主动开门办案,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检察公信力。经公开听证,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谭某甲作出不起诉决定。

  该案当场宣布不起诉决定,并当场进行法治教育,兄弟俩被深深打动握手言和,对检察机关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该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做到了为民执法,彰显了司法的正义和温度,更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司法情怀和检察担当!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