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连江县检察院深入案发地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12-27  作者:冯小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27日电(通讯员 冯小娟)“日前,福建省连江县检察院对吴某某、郑某某等3人参加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羁押必要性审查召开公开听证会,该听证会由连江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吴宝东主持,邀请了人大代表、乡镇网格员担任听证员,县公安局、被害单位代表、东湖镇政府代表、案发地村委会等多方代表及犯罪嫌疑人家属等出席听证会。 

  该案发生在连江县某工业园区,犯罪嫌疑人吴某某、郑某某等人因土地问题与工业园区厂方发生纠纷,多次用石头堵门口阻止车辆进出,并且每天一有空闲就在厂区门口设置的集装箱“值班”,不让厂区员工清理石头,造成工厂无法正常建设生产,期间,还多次对在现场劝阻的乡镇干部、出警民警、工厂员工拉扯推搡、泼水、泼淤泥,造成多人轻微伤。 

  经审查,鉴于案件事实基本查清,证据已固定;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表示不会再阻扰施工;被害单位谅解,社会矛盾已化解;三名犯罪嫌疑人年龄较大,自身疾病多,为化解社会矛盾,连江县院召开了此次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吴某某、郑某某等3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的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及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等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就吴某某、郑某某等3人是否继续羁押的问题进行分析。 

  东湖镇政府代表、案发地村委会、犯罪嫌疑人家属发表了意见。参与听证会的听证员从法理、情理、社会治理等多层面多角度发表了听证意见,经评议后一致同意承办检察官提出的意见。 

  听证会后,连江县检察院向县公安局发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书,建议变更吴某某、郑某某等3人强制措施,并详细解释了变更强制措施的理由和依据,县公安局采纳建议,将吴某某、郑某某等3人的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 

  此次公开听证会,是连江县检察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中严格贯彻“少捕慎押”办案理念,主动向“一押到底”现象说“不”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服务连江经济社会大局的同时,有效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