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苏射阳:强化案件管理 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1-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12月27日电(通讯员 马冬梅)今年以来,江苏省射阳县检察院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创新案管工作,强化监督管理,严把案件质效。

  准确定位,强化枢纽工作。落实案管部门管理枢纽的职能定位,通过“案前”严把受理审查关、“案中”实时全程动态监控办案流程、“案后”组织案件质量评查,在教育整顿活动中组织检察官对不捕、不诉等五类重点案件开展交叉评查,每月通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和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对检察官办案质效进行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运用到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中,为促进规范司法、提升执法公信力提供有力保障。

  转变理念,提升办案质效。坚持“严管厚爱”和“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强化与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发现问题,共同解决问题,力求在每个办案环节把工作做到极致,推动管理理念和办案理念的同步更新、管理机制与办案机制的同步完善。针对捕后判轻缓刑率高、诉前羁押率高等现状,要求检察官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加强释法说理,增强和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优化案件质量指标,提升办案质效。

  夯实服务,发挥参谋职能。夯实案管履职之本,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持续做好常态化业务数据分析,编写高质量分析研判报告,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检察业务工作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院领导了解掌握评价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各业务条线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畅通渠道,做好群众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当事人查询和律师阅卷方式,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持续畅通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今年以来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25人次参加拟决定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不公开听证、政法队伍教育整座谈会等,对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积极给予落实回应,使办案更加贴近民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