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古村落公益保护联系点”揭牌
时间:2021-12-28  作者:林丽铃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28日电(通讯员:林丽铃)近日,福建省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古村落公益保护联系点”在连江县黄岐镇古石村党建活动中心揭牌。连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冰、黄岐镇相关领导、第四检察部相关人员出席,并邀请福州市首批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员等参加活动。 

  公益诉讼检察履职,落实工作部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检察院相关工作部署,连江县检察院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摸排连江县现存古厝及管理修缮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有方。 

  建立公益保护联系点,发挥传统古村落示范作用,推进古厝保护工作。 

  此次在古石村设立公益保护联系点,一方面是延伸检察监督触角,便于检察机关发挥普法释法、线索搜集、调查取证、交流会商等作用,保护连江县古厝资源;另一方面通过联系点的成立,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助力打造古村落公益保护品牌,让古石村在古厝保护工作上起到引领作用,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县域内古厝保护工作开展。 

  发挥群众优势,形成古厝保护合力。 

  邀请福州市首批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员、连江县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队长林金松共同参与“古村落公益保护联系点”揭牌活动,鼓励其发挥在古厝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上的优势,发动志愿者与群众力量参与工作、监督工作,让人民监督员带动人民群众成为古厝保护工作开展的见证者、宣传者与共建者。 

  此次借“古村落公益保护联系点”成立之机,连江县检察院与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形成了共同做好古村落环境保护工作的合意,并首次共同开展了古村落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揭牌仪式后,在古村落公益保护专题座谈会上,参会各方热切交流意见。 

  座谈会上,黄岐镇党委书记林忠兴表示,古村落公益保护联系点的成立对于古石村具有重大意义,对群众观念转变与政策普及、对古石村保护石头房打造村落特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均提供了支持。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和检察院的合作,推进古厝保护工作。连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冰表示,古厝公益保护是当前公益保护的一大热点,此次在依山傍海的黄岐镇古石村成立古村落公益保护联系点,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也符合连江倾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加快建设海洋经济的要求。今后,相关行政机关应当加强对于古厝保护工作的规划,加强宣传,提升群众古厝保护的意识,让古石村成为古厝公益保护的示范基地。 

  岁月无言,古厝有声,古厝是兼容并包、积极开拓的时代和文化缩影。在发挥公益保护联系点作用的基础上,连江县检察院将继续积极履行公益监督职能,针对县域内古厝保护不到位的情况,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职,修缮破损古厝,同时争取与相关部门建立古厝保护协作机制,凝聚合力,推进古厝保护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