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心怀侥幸贩卖“上头”电子烟 17岁少女被批捕
时间:2021-12-28  作者:邱善群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28日电(通讯员:邱善群)近年来,随着电子烟在年轻群体中快速走红,一些不法人员便将合成大麻素添加到烟弹、烟油中,制作成“上头电子烟”,并明目张胆地打着“合法上头”的旗号在朋友圈中进行兜售。近日,福建省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贩卖含有合成大麻素电子烟案件中,依法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批准逮捕。 

  年仅17岁的张某某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升学,而是在家待业。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张某某在好奇心驱使下,首次接触了合成大麻素电子烟,因觉得同龄人中吸食电子烟是一种时尚潮流,于是从吸食开始,久而久之为了赚取吸食经费,逐渐在朋友圈中贩卖合成大麻素电子烟。2021年6月底,张某某从快手视频中得知7月1日开始合成大麻素将被列为毒品,但仍抱有侥幸心理,先后多次将含有合成大麻素电子烟贩卖给吸毒人员,并从中获利上千元。张某某通过电子烟购销形式掩盖贩卖毒品的真实目的,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 

  检察官提醒:合成大麻素,是一种类似天然大麻素的人工合成物质,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由于合成大麻素物质毒品成本低,又常常伪装于电子烟之中,暴露出“零食化”“时尚化”的倾向,极易诱导青少年迈出涉毒第一步。 

  自今年7月1日起,我国正式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纳入管制范围。自此,无论非法加工、贩卖还是持有、吸食此类含有合成大麻素的产品,都涉嫌违法犯罪,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年轻人对此类打着“合法上头”等字眼售卖的电子烟,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切莫因一时好奇沾染此类新型毒品,同时如果发现周边有人加工、出售此类产品,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