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大观:公开听证+网络直播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时间:2021-12-30  作者:丁延君 章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12月30日电(通讯员:丁延君 章伟)12月27日下午,大观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对一起涉嫌盗窃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这也是该院首次检察听证网络直播。
  会议由案件承办检察官、第一检察部主任陈芳圆主持,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律师及侦查机关代表参加。听证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严格按照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积极开展工作,向听证员介绍案情、需要听证问题以及有关法律规定。听证员通过听取案件介绍、现场提问等方式对案件进行全面了解,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陈述了对所犯罪行的深刻认识。听证员针对两名嫌疑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加强学习、学习谋生技能、提升自己立足社会能力、合理规划人生路线、严格遵纪守法等具体意见建议,希望二人能吸取教训。最后听证员形成一致意见,同意检察机关对袁某某、吴某某作不起诉处理。
  该院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公开听证,使检察听证工作可视、可触、可感,体现出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与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相结合的司法理念,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接下来,该院将加强公开听证网上直播的力度,让更多的听证案件与人民群众在网上见面,依托公开听证制度,主动作为,提高检察办案的司法公信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