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迎江:“检察为民办实事”的7个暖心瞬间
时间:2022-01-10  作者:梅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1月10日电(通讯员 梅芳)检察无小事,事事关民生。群众的“急难愁盼”便是检察机关需要集中发力的关键点。2021年,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将“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留下了这些暖心的瞬间。

  增殖放流护生态。3月3日,该院增殖放流活动在长江干线安庆段江心洲码头流域举行。自《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该院联合多部门将684万尾鱼苗进行放流,发挥渔业资源在改善水域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律师互联网阅卷一键搞定。4月12日,安徽雷城律师事务所吴律师顺利完成了一起非法捕捞案件的网上阅卷。这是该院受理的首次律师互联网阅卷申请。该系统上线运行,实现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升级。   
  法律服务“零距离”。5月9日下午,该院检察人员在社区网格长的陪同下来到恒大绿洲5号楼的胡老家中。81岁的胡老身体不好,患有严重心脏病,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常常为自己的身后事宜担忧。检察人员在了解胡老的家庭情况和诉求后,主动告知办理遗嘱公证的法律意义和法律后果,并协助老人完成司法公证程序,了却了老人的一桩心愿。
  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6月1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高空抛物罪对犯罪嫌疑人汪某某依法提起公诉。这是“高空抛物”入罪以后,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本市首例高空抛物案。
  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8月份,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辖区内窨井盖等市政设施进行专项排查,督促相关部门维修、更换破损窨井盖64处。
  让缺席的家庭教育“回家”。11月6日,该院就12岁的小乙与其叔叔共同盗窃手机一案进行了不公开听证,并制发《督促监护令》,责令监护人以身作则,严加管教,加强对小乙的监督和管理,依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11月24日下午,该院举行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活动,为6起农民工讨薪案件原告家庭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2.8万元。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出台便民利民措施7项,为群众办实事48件,实现了检察职能和“办实事”“办好事”深度融合。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