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庆宜秀:兼顾法理与人情 酌情减少刑满释放人员罚金
时间:2022-01-12  作者:刘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1月12日电(通讯员:刘敏)“感谢各位领导,能再给我一次机会。”近日,家住宜秀区大龙山镇的斯某收到一份减少罚金的刑事裁定书。20183月,斯某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判决生效后,斯某被送至监狱服刑,其父因高血压、脑梗死住院治疗,需要大量医药费。出狱后,身体不好的斯某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一家生计仅靠其打零工勉强维持,无力缴纳罚金。

  宜秀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获取这一线索后,同斯某谈话核实该情况,并走访斯某所在的社区和司法所。据了解,斯某全家为失地农民,家庭经济困难,但几年前斯某的一名亲友出资购买一辆小汽车登记在斯某名下,导致当地居委会无法为其办理救助、申请低保;现又因斯某罚金刑未履行完毕,其无法将名下小汽车过户出去,再加上其父亲每月需要复查和医药需要大量费用,让这个本就岌岌可危的家庭雪上加霜。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宜秀区检察院召开了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组织代表参加听证,并根据听证结果向法院发出《财产刑执行监督意见书》,建议法院从有利于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的角度酌情减免罚金。该意见被法院采纳,裁定减少罚金二万元,兼顾法理与人情,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