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大观:检察建议助力生物物种保护
时间:2022-01-14  作者:张琼 李春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1月14日电(通讯员:张琼 李春芳)为尽快斩断“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传播途径,1月11日、12日,大观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赶赴大观区农业农村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十里铺乡人民政府、海口镇人民政府、山口乡人民政府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同步与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召集磋商座谈。
  座谈会上,行政机关和属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详尽陈述了辖区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分布情况和清除过程中遇到的复生及蔓延问题。该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向行政机关和属地政府负责人阐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蔓延对公益损害的事实以及对生物物种的危害,通过检察机关的排查了解,现在虽处冬季,加拿大一枝黄花已经枯萎,但是其根系发达且有幼株生长茂盛,种子仍处于播散期,并广泛分布于树林、荒滩荒地等非农业用地,和其他植物混杂难以辨认,防除形势仍很严峻,提出在确保现有耕地无隐患的基础上,需开展冬季行动,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彻底斩断植株繁殖途径。
  检察机关通过下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及属地政府联合行动,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以公益诉讼促进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通过磋商会议,达成了全面摸排、联手推进、整改落实的共识。大观区检察院将持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开展冬季打药、根系焚烧等清理工作,同时广泛宣传“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以及形态特征、识别方法和防除技术,提高群众的防除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有效控制其蔓延扩散。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