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七号检察建议”来了,你的快递安全检察机关来守护
时间:2022-01-17  作者:全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月17日电(通讯员 全早)为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2021 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并抄送中央政法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2个有关部门,随后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抓紧落实。

  为切实推动“七号检察建议”在基层贯彻落实,促进公安县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1月初,公安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城区内快递企业及末端网点实地走访调查,查看了中国邮政公安分公司、中通快递、圆通快递等企业的经营资质、工作车间、制度建设、疫情防控等情况,发现部分营业网点未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制度,个别网点违规寄递禁限物品、疫情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1月13日,公安县检察院组织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共护寄递安全”座谈会,邀请荆州市邮政管理局、公安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县快递行业协会及10余家寄递公司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该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首先对召开座谈会的目的和检察机关近期走访调查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七号检察建议” 主要内容及精神。随后各行政机关参会代表围绕加强寄递安全、预防违法寄递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履职尽责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县快递协会和部分企业代表介绍了各快递公司落实寄递安全相关制度的具体措施

  荆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刘波表示,检察机关对寄递行业监管进行监督,为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行职责提供了法律保障。邮政主管部门今后将结合荆州实际,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各快递企业也承诺,将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加强对“七号检察建议”的日常宣传,提高从业人员防范意识,切实维护寄递安全。

  公安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蓉强调,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有三个关键第一个关键在落实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应当加强研讨会商,建立起协调沟通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厘清职责范围,在守护寄递安全、助推行业规范上达成共识、形成工作合力。第二个关键在加强行业自律快递协会要按照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制度,进一步强化服务、加强引导,积极开展工作;各快递公司要及时进行自查,对从业人员要加强管理,严抓重点工作区域和关键人员岗位,定期开展专业教育培训。第三个关键在防范违法犯罪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大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力度,各市场主体要宣传禁限寄递物品目录、防控网络诈骗、保护公民个人信息等法律知识,提高从业人员违禁物品识别能力,提升寄递安全防范意识。

  下一步,公安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各职能部门和寄递行业市场主体架设互动桥梁,提供沟通平台和法律保障,确保“七号检察建议”在基层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为守护寄递安全,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