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清城检察守护少年假期平安
时间:2022-01-28  作者:孙颖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1月28日电(通讯员:孙颖)寒假来临之际,为防范化解各类影响中小学生假期的风险隐患,加强青少年人身侵害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们纷纷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深入各中小学开展了多场假期安全教育宣讲课。

  刘莉敏检察官前往清城区清飞小学,为该校全体一年级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假期防拐的法治安全教育课。刘莉敏检察官通过多个生动有趣的抖音小视频,向学生们介绍拐卖儿童的多种套路,并逐个分析套路的特点及应当如何识别套路及自救逃生,总结出“N”“O”“T”的防拐口诀,以强化孩子们的防拐意识。

  潘振忠检察官前往清城区桥北小学,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为该校全体师生开展了假期安全教育讲座,内容涵盖禁毒、反诈、及假期校外活动安全教育。他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常见的毒品类型、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的区分,提高同学们毒品识别能力并教导如何防毒拒毒。然后以贴近生活的真实案例为学生们讲解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安全防范知识与技能。

  蓝永芳检察官前往飞来湖小学,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学会自我保护  远离人身侵害”的校园人身安全预防教育法治课。通过视频短片和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预防性侵害、校园欺凌的方法,还向同学们开展假前安全教育,从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引导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度过一个平安、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黄带娣检察官走进清城区新三角小学,在散学典礼上为该校全体师生进行假期安全教育宣讲。黄带娣检察官首先就目前广东疫情的严峻情形,向学生们再次科普疫情防控的“三件套”及“五还要”,督促师生们做好疫情防控。接下来就假期交通安全、放火安全、校外活动安全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共四方面对师生们进行安全宣讲,呼吁孩子们对安全法治意识要警钟长鸣,且要自觉的知法、懂法、守法,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良好生活习惯。

  检察干警唐东杰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为清远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近1500名师生带来了禁毒宣传、假期防诈防骗的法治安全教育课。他首先向同学们开展假前安全教育,以播放短视频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注意交通、食品、疫情防控等多方面的安全知识,帮助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随后再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常见的毒品类型、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的区分,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防毒拒毒给出了建议,帮助同学们提高防毒识毒能力。最后,又以本地区真实发生的中小学生被诈骗案为例,教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小便宜,不要随意点开陌生链接,不要答应陌生人的转账要求,不要出售、出借具有个人信息的社交账号、电话卡、银行卡等,并讲授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基本知识,帮助同学们提升防诈意识。

  检察官们不断创新优化法治宣讲内容,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借助活泼丰富充满卡通元素的课件,配合浅显易懂的语言、极具代表性的精彩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交通安全、水电安全、防拐防骗知识、远离毒品等方面的安全防范知识。在检察官的组织带领下,小学生们热情积极互动,他们时而哄堂大笑,时而严肃思考,听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很多的学生都表示上完了假期安全课,不仅提高了警惕意识,也学会了很多安全防范知识与技能,受益匪浅。   本次假期安全宣讲活动,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又一举措,切实增强了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远离人身侵害的能力,为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平安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