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每月一讲:拓思路,明方向,法理与实务并重的开年第一讲来啦!
时间:2022-02-11  作者:杨平 黎汉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11日电(通讯员 杨平 黎汉斌)2022年新年伊始,为进一步增强全院干警“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要求和上级部署安排,石首市检察院于2月8日启动为期10天的春季政治轮训。 

  

  2月9日,石首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惠慧以《专业化办案过程中针对新类型案件的处理思路》为题给该院干警带来了开年第一讲。 

  “什么是所谓的“新”类型?新类型的“新”,应该做广义的理解。凡是案件中,有与传统案件不一样的元素,就叫“新”。可能是技术上的,可能是实施方法上的,可能是开展模式上的,可能是侦办难点上的,也可能就是关注点上的。” 

  “个案向类案转变,发生一件处理一片。归根到底就是需要构建出检察机关对某类犯罪的专业化办案机制,要有类案意识,利用好案件资源。” 

  “调研文章不是简单字符的堆积,我们要分析目标、明确方向,善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在实践的基础上,加强理论深度和学理上的论证。” 

  王惠慧副检察长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在石首市检察院的所思所想,所学所得,从思路是导向、实操阶段要有类案意识和互动意识,调研文章的构思与撰写三个方面,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案例、条理清晰的讲解为干警们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的知识盛宴。 

  “王检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博士、长江大学法学院讲师,有着非常丰富的法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她的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务的深度,给我们带来了法理与实务的思维碰撞,也为我们后期工作的开展厘清了思路,辨明了方向,让我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参加培训的干警纷纷说道。 

  据悉,为确保常态化学习练兵活动落实落细,取得实效,该院制定了“每月一讲”制度,由院领导、检察官带头为干警讲授业务知识和办案技巧,促进干警互相交流,相互促进,实现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全面提升。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