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三门峡:群众身边“鸡毛蒜皮”小案成了公益诉讼工作重点
时间:2022-02-16  作者:王飞 石小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2月7日电(通讯员:王飞 石小平)“你好,检察官,我们小区这水质太差了”、“水面漂着白色泡沫、颜色发黄”,三门峡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强怀忍在某小区检查二次供水安全时,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的围了上来。

  “请问我们小区物业没配备消防水枪,你们管吗?”正义三门峡官方微信平台刚公布了举报电话,干警刘宁便接到了群众热线。

  去年以来,该院紧盯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反响强烈的公益损害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多个涉民生领域的专项监督活动,打响了公益诉讼服务民生保卫战。

  ——确保群众“饮”“食”放心。该院在对群众反映的线索迅速展开排查后,发现二次供水问题遍及6个县(区),决定在指导各基层检察院在当地查办的同时,本院直接立案。经查,全市13个小区存在没有卫生许可证、未按规定对水箱清洗、消毒等问题,同时主管部门日常监管不到位。今年元月13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向三门峡市住建局、卫健委分别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从市级层面加强协作监管,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全力保障居民饮水安全。目前,上述单位已制定整改方案,对全市二次供水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摸排,并着手修订全市二次供水管理规定。食品安全领域,去年全市立案44 件,发出检察建议30 件,起诉5件。陕州区检察院通过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履职,促使“美团”等平台对108家不合格餐饮商下架处理,为44名“骑手”补办健康证,为网络食品戴上了“安全帽”。湖滨区检察院针对农贸市场内食品加工作坊卫生环境差问题,督促市场监管局对17家严重不符安全标准的小作坊限期完成了整改。

  ——保障居民“住”“行”安全。去年11月份,三门峡市部署物业、电力、燃气、暖气等公共行业专项活动,涵盖消防安全、高空坠物防护、供暖保障等民生热点,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先后立案6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陕州区检察院针对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对住建部门和消防大队开展双向监督,督促加强对小区物业企业监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目前8个问题小区已全部拓宽消防通道,备足灭火器、水枪等消防器材,小区应急消防能力显著提升。灵宝市、陕州区等地检察机关还将目光投向公共交通领域,督促行政机关排查整治各类交通安全隐患,保障居民出行安全。灵宝市检察院督促住建部门修理市区主干道行道树1295棵,处理断枝、悬挂枝树木800棵,解决了树枝蔓延带来的道路安全危险。

  ——全面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全年立案109件,发出检察建议75件,起诉3件,保护湿地25.3亩、各类农田40亩,清理垃圾118114立方米、河道4.9公里。义马市检察院监督城市管理局清理社区生活垃圾1.2万立方米,原垃圾堆上覆土、种植草皮后竖起了“幸福里”地标,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场所。渑池县检察院监督住建部门对城区一小区污水管网进行修复、改造,长期困扰居民的刺鼻气味消失了,生活污水不再露天排放,空气环境大为改善。此外,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司法,探索办理了低保金监管、噪声防治、个人信息保护等一批关系民生福祉的新型案件,为群众生活提供全方位公益守护。卢氏县检察院监督发现部分“低保户”不应领取而领取低保金后,督促民政部门追缴低保金涉17人56230元,创建救助资金动态管理机制,让真正困难群众得到救助和基本生活保障。

  强怀忍告诉笔者,新的一年,三门峡市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聚焦“饮”“食”“住”“行”等重点民生领域,切实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持溯源治理,系统治理,以“我管”促“都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