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未”爱前行,爱萍一直在路上!
时间:2022-02-17  作者:安剑 刘宇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17日电(通讯员 安剑 刘宇航)日前,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对全省在“七五”普法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副主任李爱萍获评“2016年——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 

  李爱萍是安陆市人民检察院普通一员,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有着一副热心肠。从检20余载,她以一颗赤子之心,立足于工作岗位,深入和延展为群众服务的领域和平台,致力于青少年法治道德教育、青少年维权、公民道德和法治教育、助学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义无反顾的把检察为民推进到更新、更深的境界。她先后被授予2020年度安陆市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安陆市“三八红旗手”;而她工作的“北极星”未检工作室也获评2020年度和2021年度孝感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暖心帮扶解困 

  有一种职业叫检察官,常给人铁面无私的印象;有一种身份叫妈妈,总给孩子舐犊情深的温暖。当检察官和妈妈的身份叠加,当检察官妈妈遇上孩子,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20年8月19日,李爱萍以“北极星”未检工作室的名义,邀请安陆市关工委、团市委、妇联、义工联的相关人员一起,带着400余册教育书籍及慰问礼物,为接官乡莲花村、刘铺村、金台村的3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和问候。收到“检察官妈妈”送来的礼物,孩子们开心的笑了。这位特殊的“检察官妈妈”,一直活跃在未成年普法、维权的第一线,她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播撒阳光,让孩子们深切感受人间暖阳。  

  这仅仅是李爱萍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她充分发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女检协会员小组这个检察系统女性社团的纽带作用,主动联合市关工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爱心妈妈”“助学助困”等社会公益活动,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爱心融化冰雪 

  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面对一个个稚气未脱的涉罪未成年人,李爱萍的内心无时不刻受到深深的撞击。这些孩子本应在学校读书,如今却误入歧途,今后他们的人生道路将如何继续?因此,她下定决心不能让这些含苞待放的花蕾过早凋零,她秉承“寓教于审、审教结合”的人性化办案模式,协助办案检察官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整个办案的全过程,将爱心贯穿于全程施教当中。在讯问时,和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亲切“聊天”,把每个迷途的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更多地关注他们的犯罪动机和成长背景,在全面清查证据的同时,把未检工作与家庭、学校、社会联系起来,从人性化、个性化的角度切实让爱心体现在特殊司法保护过程中,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  

  2020年,一嫌疑人因为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通过仔细审查案卷资料,她发现该学生为初犯,平时表现不错,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与母亲争吵了几句,跑出家门,酒后与人发生争执,并将人打伤。一旦逮捕,就意味着羁押。这对一个在校生而言,影响是巨大的。虽然办案时间很紧,但她的建议得到了承办检察官采纳。于是,她主动走访学校、老师,与侦查机关和家属交换意见,排除了重新危害社会和毁灭、伪造证据的可能性,检察院对这个嫌疑人作出无逮捕必要的决定。最终,这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衷心感谢“爱萍妈妈”给了他美好的人生。  

  匠心护航成长 

  时间记录了李爱萍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2018年,她深入全市34所中小学,为3.2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向他们宣传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引导孩子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有理想的人,一个知敬畏的人,一个有担当的人,让中小学生在活动中沐浴法治的阳光,切实感受到了道德与法治的力量。2019年,应安陆市妇联邀请,她走进安陆16个乡镇,开展了以妇女维权和预防儿童性侵害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建议广大妇女同胞要自强、自立,做一个智慧的妈妈,用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勤劳务实的作风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孩子树立榜样,给孩子心里种下“善良”的种子,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通过剖析典型案例,穿插犯罪和被害知识的讲解,为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提供法律指导,一定程度上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不法侵害的发生。2020年,她走进社区,成为了一名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解封后,她又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本职工作中。她主导制作的法治微视频《网课风波》也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并荣获孝感市十佳三微作品。她参与办理的一起侵害未成人案件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2021年,运用互联网+创新“北极星”普法工作,率先开通“安陆未检”官方抖音号,利用时下最热门的新媒体平台,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普法的广度和深度,赢得众多粉丝的喜爱。  

  李爱萍是一名普通的检察人,却有着不一样的情怀。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用行动传递关爱,用爱心传递温馨,温暖着身边偶遇过的人。她,用心书写着检察人的价值追求,她,用爱谱写着检察人的为民情怀。她让熠熠检徽,绽放出炫彩夺目的光辉。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