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荆州区检察院召开“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2-02-17  作者:程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17日电(通讯员 程惠)近日,荆州区检察院召开“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交流研讨会,通过交流做法、分享经验,推进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促进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

  “我们要把司法为民的理念落实到一个个案件中,用实践证明检察工作不仅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 

  “通过积极引导侦查,完善证据链,依法采取有利原则认定事实和情节,消除罪犯侥幸心理和抵抗心理,争取认罪服判,案结事了。”

  “矫正对象不是档案里一个个沉默不语的名字,他们的日常生活对周边群众有法律示范作用,在开展监督过程中,要坚持司法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结合。”

  “以公益诉讼检察服务大局,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绿色发展,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公民权益。”

  “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用实际行动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社会和谐、生活幸福的美好向往。”

  “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对程序规范的监督,规范案件办理,促进公正司法,保障当事人权利义务,提高司法公信力。”

  ……

  各业务部门推荐的六名干警分别立足自身岗位,从刑事案件审查起诉、毒品案件审查逮捕、社区矫正、公益诉讼检察、刑事司法救助、案件流程监控助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不同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理解与认识,结合办理的具体案件,展示自己把“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落到实处的做法和成效,掀起了学先进找差距的学习热潮,推动形成“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浓厚氛围。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彭巧媛对上台分享的六名干警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他们对案件事实证据察微析疑、严格把关,对办案质量效果精益求精、执着追求,对回应群众诉求竭尽全力、锲而不舍,做到了作风过硬、业务精通、以小见大,“三效合一”,体现了较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检察职业担当,号召大家向先进看齐。她指出,“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办案及各项检察工作中”是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要主动对接司法检察理念,树立担当有为、善作善为、追求极致的价值追求,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另外,为将“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进一步深入推进,彭巧媛主任带领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她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进一步注重结合,进一步灵活开展,院机关党委继续牵头组织,各支部具体负责实施,全体干警要积极参与,将这项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相结合,也可采取案例研讨会、读书会等形式进行,注意做好书面记载和资料收集整理,切实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