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三门峡: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排查公共交通安全案件线索护航道路安全
时间:2022-02-22  作者:刘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2月21日电(通讯员 刘宁)道路交通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着深入保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近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占军带领市院及卢氏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深入卢氏县进行道路安全线索摸排,实地查看了G209干线公路及部分省道路段边坡落石和山体松动滑坡情况。

  卢氏县地处贫困山区,地理条件复杂,特别是深山区的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多沿山体建设,边坡落石、山体滑坡像是悬在人民群众头顶的一把利刃,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经现场查看了解,2021年卢氏经历4轮强降雨,造成G209干线及部分省道路段因塌方、滑坡、落石等情况不同程度受损,实地勘察也发现公路多属于石壁边坡,边坡山石风化严重,已经出现大面积裂痕,随时有脱落险情,给过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道路行车安全都带来严重威胁。刘占军副检察长现场查看后指出,检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加强与地方交通、公路部门的常态化沟通联系,进行全面的线索摸排,如发现此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问题,要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调查程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出灾害治理方案,组织实施对边坡进行加固,清理碎石,加装安全防护网,同时加强山区道路安全巡查,加大对事故多发危险路段的巡查频次,通过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以协商磋商机制最大程度地解决问题,进一步发挥好公益诉讼最后一道防线的职能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下一步,我院将以更实的举措提供司法服务保障,持续跟进监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道路边坡安全防护工程稳步高效推进,不断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