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立足检察职能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时间:2022-02-22  作者:殷娇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内蒙古2月21日电(通讯员 殷娇楠)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党组始终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刑事法律监督,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一、 坚持少捕慎诉,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额尔古纳检察院坚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把握逮捕必要性和起诉标准,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021年共受理涉民营企业审查逮捕案件1件1人,审查起诉案件4件9人;不批捕1件1人,不起诉2件7人。对一起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涉嫌危险驾驶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在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前提下,对其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并得到法院采纳,保障了企业技术改造顺利进行。

  二、 强化法律监督,减少涉案民营企业诉累。按照高检院部署,积极开展检察机关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职能作用,引导公安机关自行撤销多起案件,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 提高办案质效, 减少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对于符合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条件的涉民营企业案件,加快办理进度,防止久拖不决。向法院提起公诉的3件3人涉民营企业案件中,有2件2人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减少因办案时间冗长使民营企业遭受损失。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开展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过设立法律咨询点、悬挂宣传条幅、发放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宣传单等方式,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保护和合理运用知识产权,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在“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中,全面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