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我们的虎年春节过得顺心又温暖”
时间:2022-02-23  作者:蒋长顺 杨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23日电(通讯员 蒋长顺 杨平)

  “群里还有没有没收到欠薪的工友?”

  “谢谢检察官,劳动报酬已全部结清。”

  ……

  今年春节前夕,看着自己与欠薪务工人员建立的微信群里一条条劳动报酬已结清的回复,湖北省石首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办案检察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2018年,方某等19名务工人员在某门业公司务工后,应得的20余万元工资迟迟未结,经多次催讨未果后,方某等人向石首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

  2018年10月,石首市人社局作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责令该公司支付19名务工人员工资并加付赔偿金。2019年5月,因该公司未履行行政处理决定,石首市人社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019年8月,法院以该公司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为由裁定终结本次执行。

  2021年6月,石首市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履职中发现该案线索后,迅速到市人社局和法院调查核实,了解得知前述务工人员的工资仍未得到保障。

  小案件关系大民生。欠薪是否支付到位关系着19名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也决定着他们能否好好过春节。欠薪一日没支付到位,办案检察官的心就一日不能放下。

  石首市检察院通过调查发现,该公司通过厂房租赁,每年都有租金收入,遂建议法院恢复执行程序,加大执行力度。办案检察官主动与法院及人社部门相关人员联系,多次上门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敦促其克服困难,尽快将务工人员工资结算到位。对此,法院高度重视,重启了该案执行工作,约谈了该公司负责人,督促其优先支付务工人员工资。

  同时,办案检察官与该公司负责人和19名务工人员建立了微信联系群,充分听取务工人员的诉求,及时跟进支付进展,对务工人员情绪进行安抚,避免矛盾激化,并以微信群为平台,助推该公司负责人与务工人员积极对话、友好协商,化解矛盾。

  经过不懈努力,该公司终于在今年春节前夕将所有的欠薪全部结清;务工人员对企业在大环境下的资金困难也表示予以理解,同意免除赔偿金,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

  “拖了几年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检察官让我们的虎年春节过得顺心又温暖。”拿到欠薪的务工人员说道。

  “本公司要向石首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表示衷心感谢,因为你们充分考虑到了我们企业的艰辛与不易,做到了情与法的融合,有力地保护了企业的发展。”涉案企业负责人也给检察官发来了感谢信息。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