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提前谋划确保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录工作如期开展
时间:2022-02-18  作者:胡想想  新闻来源:清城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清城2月18日电(通讯员 胡想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下称《同录规定》),提高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效,实现听取意见实质化,确保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录工作如期开展,清城区检察院结合《同录规定》,就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录工作进行了提前谋划。

  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软硬件保障  

  在充分利用现有讯问室、询问室、检察听证室、律师接待室、看守所提讯室等办案场所原有技术设备的基础上,结合审前羁押工作开展过程中非羁押案件增多,可能出现多办案组同时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录工作的实际,适当增设高质、便携的录像设备,优化营造适合听取意见的办案环境。 

  加强履职培训,适应办案新要求

  组织全体刑事检察官及辅助人员集中学习了《同录规定》。通过全文宣读、重点解读、疑点讨论的方式,使全体办案人员掌握规定实质,提升沟通协商、听取意见的能力和水平;要求办案人员在开展同录工作中要注重司法礼仪,遵守检察纪律,适应在镜头下办案的新要求,确保认真、诚恳听取意见,理性、平和、充分沟通协商,提高认罪认罚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化。

  进行先行先试,增强同录实操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清城区检察院于2022年2月15日就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录工作进行了先行先试。探索开展该项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同时消化吸收集中学习时学到的知识,增强同录实操,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模版。

  下一步,清城区检察院将在办案中进一步探索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提升办案质效,推动认罪认罚工作行稳致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