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免刑不免“惩”,检察机关为他们“定制”公益岗位
时间:2022-02-25  作者:杨颜吉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25日电(通讯员 杨颜吉羊)“从外地回来还没有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朋友,请到社区做核酸检测!”近日,在荆州区某社区核酸检测现场,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秦某,他身穿红马甲,不停穿梭忙碌着。

  覃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审查案件过程中,考虑到覃某主观恶性小、情节轻微,取得被害人谅解、认罪认罚,沙市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考虑到覃某为在校学生,承办检察官主动联系他就读学校所在社区,指定其在社区从事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和统计工作,实现了从“违法者”到“志愿者”的转变。
  近年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以社区公益服务为突破口,将认罪认罚酌定不起诉案件作为着力点,探索推动该类案件犯罪嫌疑人参与以训诫教育为目的社会公益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实现办案效果多赢,该院根据不同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况和社区实际需求,为不同被起诉人“量身定制”公益服务方案,并开展全流程、专业化的评估与监督,例如针对盗窃学校创文宣传板的犯罪嫌疑人,指定其到被盗学校所在社区从事洁城创文工作;针对涉嫌故意伤害罪犯罪嫌疑人,指定其在居住地社区从事日常值班值守工作。同时对社区公益服务的范围和时限作出严格限定,避免演变成变相“服刑”的过当举措,从而真正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积极探索应用智慧系统,通过手机APP进行公益服务签到、服务时长确认、服务内容菜单自选等,力促工作机制不断成熟。下一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针对酌定不起诉后的社区公益服务工作打造出亮点和特色,为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和提高司法公信力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