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三门峡:防疫学习两不误 云端交流促发展——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与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专项工作线上交流会
时间:2022-02-25  作者:张仪苗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2月24日电(通讯员 张仪苗)2022年2月22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就“如何做好企业合规工作”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逄政、检委会专职委员严忠华,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匡江丽,三门峡市企业合规专班全体人员,义马市院、陕州区院部分干警,第三方组织代表人员参加会议。

  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创新举措。试点地区已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最高检也已发布两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问题研究指导工作组会议纪要》(第4次会议)的指导意见,非试点省份及试点省份的非试点地市可以根据本地情况在法律框架内开展企业合规相关工作。三门峡市检察院作为非试点单位在2021年受理的一起涉知识产权保护的案件中,涉及民营企业,符合开展企业合规的相关政策。经多方研究并向省院请示汇报,决定对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为保证办案质量,提前做好准备,市院成立了企业合规专班并组织成员学习了大量政策文件和典型案例。同时,了解到,浦东检察院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展企业合规的试点单位,已成功办理多起企业合规案件,部分案件成功入选全国企业合规典型案例,经验丰富,可借鉴性强,遂确定将上海浦东检察院作为学习交流对象。为克服疫情防控影响,经与浦东检察院多方沟通,决定改面对面现场交流为远程视频交流。

  会前,三门峡市院与浦东检察院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围绕企业合规启动程序、合规计划、第三方组织等六大方面二十七个问题进行前期交流,为顺利开展企业合规专项工作线上交流会打好基础。

  会中,浦东检察院副检察长逄政、检委会专职委员严忠华详细介绍了该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整体情况,传授了该院以“在法律框架内办案”为根本、以“严格落实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方案”为准则、以“办理一个案件、形成一个标准、治理一个行业”为目标,扎实开展企业合规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效。第二检察部赵静主任代表市院企业合规专班,向浦东检察院提出了我们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方面的问题和困惑,浦东院副检察长逄政、检委会专职委员严忠华一一为我们详细解答。

  会后,匡江丽副检察长代表参会人员向浦东检察院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我们将认真借鉴本次线上交流会的经验和做法,全面贯彻张军检察长关于“止于至善”的工作新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质量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三门峡市检察业务能力,推动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次线上交流会,时间短、效率高、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为我们办理企业合规案件提供了样板,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面,干警们受益匪浅。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