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推进公开听证制度化常态化
时间:2022-02-28  作者:安剑 刘宇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2月28日(通讯员 安剑 刘宇航)为切实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听证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根据《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结合安陆检察工作实际,该院制定了《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工作细则》。

 

  今年以来,该院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检察听证制度有机融合,对于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疑难复杂、引领性强的案件,院领导带头主持召开案件听证。对于案情简单、矛盾争议不大的案件,采取集中听证方式召开听证会。截止目前,共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15人次,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参会监督20余人次。在听取各方意见后,依法对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了不批捕决定,对11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对1名嫌疑人作出了变更强制措施决定,切实做到了“应听证尽听证”,公开听证已成为常态化工作。 

  公开听证使检察工作接地气、听民声,让办案过程变成释法说理,法治宣传和教育的过程,让社会各界真切体会到检察机关执法的力度、感受到检察机关执法的温度、看得到检察机关执法的透明度,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最终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