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三份“督促监护令”,让家庭教育不再缺席
时间:2022-03-01  作者:夏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1日电(通讯员 夏海燕)近日,公安县检察院未检办案组在办理未成年人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中发现,3名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均存在未及时关注未成年人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未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预防、管教和制止等监管缺位的问题。

  为进一步发挥监护人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管教作用,切实教育、挽救迷途少年,2月28日,公安县检察院依法举行不起诉决定宣告仪式,并向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
  “希望你今后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学会独立思考,去判断一件事能不能做、违不违法,有什么想法、困惑要及时跟家长沟通。”
  宣告仪式上,承办检察官一一宣读不起诉决定书,向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并对他们进行现场教育,指出其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犯罪行为给其自身、父母带来的伤害,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积极悔改予以肯定,告诫其在今后的生活中遵纪守法、感恩父母,要改过自新、努力学习、回报父母、回馈社会。
  “未成年人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需要家长的特殊关护。你们作为第一监护人,即便忙于生计,仍要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切实强化监护责任和家庭教育。”
  随后,公安县检察院逐一对3名未成年人的家长下达督促监护令,告诫各位家长要充分履行法律职责、切实加强日常监管、有效强化情感沟通。各位家长表示今后一定加强对孩子的关怀和引导,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下一步,公安县检察院将持续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专业化、个性化保护,切实推动解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被犯罪行为侵害案件背后家庭监护不力的问题,强化家庭保护意识,让缺位的爱和监管归位,用心用情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