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太危险了!超载货车抗拒交警执法, 在车流中“疯狂”变道、逆行、闯红灯......
时间:2022-03-09  作者:陈媛媛 冯晓晨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39日电(通讯员 陈媛媛 冯晓晨) 在绍兴市越城区一路段,发生了这样的惊险一幕:为了躲避检查,超载货车上演现实版“速度与激情”,驾驶员周某无视交通安全,不惧警车拦截,在车流中“疯狂”变道、逆行、闯红灯,甚至与警车发生碰撞,最终被一位热心市民的私家车逼停……

  近日,越城区检察院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周某提起公诉。
  2021年11月13日上午9时50分,周某驾驶车牌号为浙D7K***的自卸式货车在越城区二环东路自南向北行驶,正遇交警部门开展超限超载货车专项整治行动。执勤交警发现该货车疑似超载,遂示意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不料周某并不配合,接下来的举动让交警吃了一惊:该货车一个猛加速,在路口掉头后迅速驶离现场。交警见状立刻驾驶警车追赶,并通过喊话器让其靠边停车,可该货车不但没有减速,反而加速行驶,试图逃走。
  在这过程中,警车从右侧超车逼停了该货车,一名协警下车想拉开货车车门,让周某下车接受检查。谁知周某不肯“就范”,突然掉头逆向逃离,掉头时还与警车发生碰撞,致使警车后视镜和车头受损。
  之后,该货车一路逃窜,从道路监控视频可以看到,该货车在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处先是逆行,在车流中任意变道穿插,后又驶入非机动车道,直接闯红灯扬长而去。当时,不少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该路口时,险些被该货车撞倒。
  若任其横行,后果不堪设想。为此,交警部门迅速调集警力,准备在前方设卡拦截,就在这时,目睹了这一情况的热心市民张先生驾车逼停了该货车。而此时的周某仍不配合,交警将其控制并带离现场。
  经查,该自卸式货车称重总质量达4495千克,超载50%以上。据周某交代,他知道自己的车辆超载,当时害怕被交警查处,一心只想逃跑。
  本案中,周某拒不配合检查,在交警多次警告后,仍以驾车逃离的方式抗拒交警执法,期间曾被警车拦截,周某又驾车逆向逃离,并与警车发生碰撞,其行为可以认定为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应当按照《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之规定,以妨害公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货车驾驶员朋友,超载驾驶,危害重重,不要为了“多拉多赚”而忽略安全,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遇有交警执勤检查,一定要积极配合、听从指挥,切勿心存侥幸,试图躲避检查,任何阻碍执勤执法的行为都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