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我为群众办实事】“感谢检察官让我们吃上了放心的饭菜……”
时间:2022-03-16  作者:施啸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16日电(通讯员 施啸威)

  “老人家,您觉得现在的食堂有什么改善吗?” 

  “有很大改善咧!原来厨房的橱柜都是砖头砌的,拆了以后全换成了不锈钢的。之前的柴火灶做饭要烧很多木柴,烟大的很,现在新灶台是用电用气,又方便,又卫生。” 

  “其他方面还有什么变化吗?” 

  “之前我们食堂没有那个食品证,现在也有证了。洗碗、打开水都变成了自动化,感谢检察官为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让我们吃上了放心的饭菜。” 

  这是近日石首市检察院办案人员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与某乡镇农村福利院一位李姓老大娘间的对话。 

  自去年5月份以来,石首市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开展了“乡镇农村福利院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小专项活动,深入全市12个乡镇走访调查,发现有10所农村福利院食堂不同程度地存在“三防”设施配置不齐,没有餐具、饮具消毒设备等问题,有的甚至没有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对广大供养人员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经检察听证后,石首市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民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九个乡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保障福利院供养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在检察建议书的推动下,有关行政机关共同发力,对各乡镇农村福利院的食品安全进行逐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指导3所福利院食堂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为27名从业人员办理了健康证,还投入90余万元帮助各福利院采购消毒、“三防”等设施,帮助部分条件落后的福利院对食堂进行全面改造,解决了一些久拖未结的实际问题,促使供养人员的食品安全得到了根本保障。 

  经“回头看”和走访部分供养人员,乡镇农村福利院食堂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均得到了有效整改。农村福利院是专为农村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的机构,供养对象大多是老年人和残疾人,他们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理应得到社会的更多关爱。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促使行政机关联动履职,从最基础的食品安全出发,帮助农村福利院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于细微处提升集中供养人员的“获得感”,也为迎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打好基础。 

  下一步石首市检察院将继续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把维护食品安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跟进问效,用心用情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