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吉林大安:一场特殊的“隔空连线”
时间:2022-03-17  作者:庄京花  新闻来源:第二检察部 【字号: | |

  正义网吉林3月17日电(通讯员 庄京花)2022年3月14日,随着大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发出星图会议邀请码,一场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正在网络会议室“隔空”进行。 

  “犯罪嫌疑人刘某,我是承办你案件的检察官,现在发给你邀请码进入线上视频会议室。” 

  “朱律师,您那边能听见我说话吗?晓磊助理,你已进入会议系统了?鉴于三方已到齐,我们马上开始进行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的程序......” 

  检察官、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三方视频连线,实现了三方在空间上分处三地,而时间和音视频上却在同一群组的同屏对话。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群众的生产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然而,大安市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履职与抗疫责任面前,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办案不断档、监督不缺位、防疫不松懈、履职不打折!” 

  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且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有认罪悔罪表现。在意见听取过程中,经过承办检察官对认罪认罚性质及法律后果等相关规定的详细解读,刘某表示真诚悔过,愿意认罪认罚。 

  

  “关于认罪认罚的相关规定,你听清楚没有?你的认罪认罚是否自愿?是否有人对你引诱、胁迫?”值班律师隔屏向犯罪嫌疑人喊话。 

  “我听清了,我是喝完酒之后开车了,我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我犯罪了,我是真诚、自愿的,希望检察机关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刘某回答道。 

  接着值班律师又从危险驾驶罪的规定、量刑标准和非监禁刑的判前评估以及审判时的程序选择、判后的执行情况等相关内容,向犯罪嫌疑人提供了相应的法律帮助。 

  三方视频连线中,承办检察官依法告知刘某自愿认罪认罚的最终表现形式是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而且给出了刘某认罪认罚后的量刑建议,并争取了值班律师的意见。刘某隔屏表示“我自愿认罪认罚,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愿意网签认罪认罚具结书。”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刘某网签了具结书,隔空同屏的认罪认罚过程至此结束。 

  与病毒抗争、与时效赛跑,保证案件质效!一手防疫,一手办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认罪认罚远程办案一方面可以适应在疫情防控的政策下,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权利,方便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提高司法效率;另一方面,在进行认罪认罚程序办理过程中,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刻录予以保存,更为专业和严谨。    “隔空连线”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做好认罪认罚程序办理,在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时,越要坚持保持法治定力,始终忠于法律、严格适用法律,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