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企业合规联络办公室和企业合规预防中心挂牌成立
时间:2022-03-18  作者:安剑 何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18日电(通讯员:安剑  何希)“安陆市企业合规联络办公室”和“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预防中心”今天正式挂牌成立了! 

  当前,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企业发展面临更大压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孝感市委、安陆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部署,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各项工作。 

  3月17日上午,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了“安陆市企业合规联络办公室”和“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预防中心”揭牌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延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海坤,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秦忠波,市工商联主席蔡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柯继承,检委会专职委员钟涢雁参加了此次仪式,并就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上,胡海坤介绍了市检察院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情况及阶段性工作举措成效。在改革工作基础上,该院能动履职,开拓创新,牵头成立了市检察院企业合规预防中心,同时选拔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成立了企业合规预防宣讲团,开展企业合规预防工作,主动“送法进企业”,帮助有关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止目前,通过联合市工商联举办企业合规改革宣讲活动,已为安陆40余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解读了最新司法政策,为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夯实了基础。 

  秦忠波围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发展提出了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共识。他们认为企业合规联络办公室作为传递信息、沟通交流的平台,能够有效凝聚各部门力量,有序推进改革工作发展。市检察院创新设立企业合规预防中心,能够把合规改革前置,既给涉案企业以深刻警醒和教育,又能给相关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样板和借鉴,从而达到预防犯罪的效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李延舜最后总结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党委政府对此项改革工作高度重视,认为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是企业的福音,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我们要把这个机遇运用好,做到真改革;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市工商联要安排专人专班具体负责改革联络工作,定期总结,常态督促,持续推动落地见效;三要加大请示沟通交流力度。要加强部门交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形成改革合力;四要做优工作打造典型。要找准工作落实的着力点和切入口,努力形成具有安陆特色的改革工作经验。 

  据悉,该院将综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结合企业合规案件的特点,实行分工负责、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同时持续开展“检察官进企业”系列法治宣讲活动,创新推进企业违法犯罪预防工作,有效提高企业合规检察保护的专业化、行业化、精准化水平。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