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第二期 《以“小家”治“大家”》
时间:2022-03-18  作者:沈茹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月18日电(通讯员 沈茹雪)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制度性要求,那么,如何通过检察听证在检察办案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得更实?听《以“小家”治“大家”》,看检察听证消弭积怨破难题,为民解忧促和谐! 

大家好!我是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沈茹雪,今天我要讲述的检察故事是《以“小家”治“大家”》。 

2022新年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就接到了卓氏兄弟的感谢电话,“感谢安陆检察院对我们作出的不起诉决定,让我们能够继续经营砖厂,去年我们厂年产值4000多万元,缴纳税费500多万元呢!现在我和堂妹们也很好,过年回家一家人还热热闹闹的吃年饭呢!”我能感受到电话那头的他们,笑容是那么灿烂,是那么真诚,生活是那么的有奔头! 

前因后果要厘清 

卓氏兄弟是我们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卓小妹、叶某是卓氏兄弟的堂妹、堂弟媳,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本是一家人。这时候,大家是不是疑问就来了?既然是一家人,为什么还要打起来?甚至还造成两个被害人轻伤的结果?我们也带着疑问,来到了社区,进行了走访。社区的居民向我们讲述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这才厘清前因后果——原来根源就是二亩地。被害人卓小妹的父亲生前卖给了卓氏兄弟二亩地,双方因为这二亩地的拆迁补偿款一直存在矛盾,多次向社区反映,但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本想着请人从中协调,奈何双方见面后情绪更加激动,一点就燃,最终酿成大错。 

化解矛盾要沟通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们再一次同卓氏兄弟进行了沟通和劝解,告诉他们,你们的妹妹觉得有些委屈,认为自己的哥哥们都没有主动来看看自己,来道个歉,你们几十年的感情,现在年纪都一大把了,还有什么过不去、不能说开的地方呢。卓氏兄弟听后满脸羞愧、眼神躲闪,支支吾吾说出了原因。中国人骨子里都是内敛和害羞的,他们不是不愿意道歉,而是不好意思道歉啊!所以这几个年近六十的老小孩就这样闹着“别扭”,明明很关心对方,却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 

我们还了解到,卓氏兄弟是安陆人,年少时在外打拼,有些积蓄后便回乡创办砖厂,后来迁往四川经营。在当地,砖厂不仅解决了120多人的就业,还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卓氏兄弟功成不忘家乡情,他们还主动带着老家一些人到四川就业,共同发家致富。但是这几年疫情反反复复,让原本生意还算红火的砖厂风雨飘摇、岌岌可危。 

检察听证要进行 

检察长胡海坤也注意到了这个案件,他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案件再小,也关乎百姓的切实利益和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一定不能“案子办了、厂子垮了”!为了真正化解矛盾,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胡检作出了一个从未尝试过的决定——带案下社区! 

2021年12月1日,胡检在社区主持召开了关于本案的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会上,卓氏兄弟向妹妹们真诚地表达了自己的歉意,这一家人终于把心结打开,几个“老小孩”重归于好。鉴于卓氏兄弟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我们最终作出了不起诉决定。我有些开心,也有些感动,这可能就是我们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意义所在:释放司法善意,护航民企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司法”的价值追求! 

社会治理要加强 

这个案件虽然办结了,但是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为了推进诉源治理,提升社会善治,我们向街道办事处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调解作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及时发现矛盾、解决矛盾,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司法的温暖,是检察官办案应有的格局情怀,也是使命所系、责任所在。我们将继续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办案理念,通过检察听证的方式,以“小”治“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触。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