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召开强化森林防火检察听证会
时间:2022-03-21  作者:吴艳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3月21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为预防清明期间森林火灾为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财产生命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 318日,泰宁县检察院召开“强化森林防火安全”检察听证会,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公开宣告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检察机关结合近10年的办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和研究发生森林火灾的特点主客观因素和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途径,制定了《“防范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方案》,联合县应急局、县林业局赴各个乡镇、旅游景区、公墓区及寺庙等开展防火安全检查,了解全县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 

  泰宁县检察院秉持“带着方案提建议”的理念,针对在联合检查中发现针对森林火灾隐患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梳理,并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及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检察官针对各乡镇存在的森林防火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对整改草案进行充分讨论后,形成了初步整治方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设置专门的防火宣传栏,及时更新信息,确保全体村民都知晓县政府发布的森林高火险戒严的通告及防火要求,特别是针对临近森林100米范围的农田承包经营者进行农事禁火宣传;二是加强管理力度,在高火险戒严期间采取有效措施,严控进山火源,严查野外用火,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三是在公益林地、宗教场所、集中墓地、烈士陵园等重点区域,严格设置禁火警示宣传牌。 

          会上,检察机关采用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可行性,被建议单位表示,将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依据检察建议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森林资源保护。 

          听证员:“森林防灭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目前正值春耕及清明时节,处于春季森林高火险关键期,群众的农事劳作、祭祀焚香、燃放鞭炮等行为,若防范不当,极其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以及林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检察机关召开的这次听证会非常必要且及时,相关单位通过协商,合力解决问题,对目前的森林防火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意义。” 

  人民监督员:泰宁县检察院将目光聚焦在森林防火上面,与应急管理局、林业局前往各个乡镇开展森林防火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召开听证会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在听证会上相关单位通过协商,合力解决问题,对目前的森林防火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有利于检察机关与被建议单位形成良性互动,使公益侵害问题解决在诉前。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泰宁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在森林防火公益诉讼上发力,不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防患于未“燃”,守护好绿水青山。下一步,泰宁县检察院将继续跟进监督,对标各乡镇回函中具体举措,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监督活动取得实效性进展。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