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玉山:数“智”加“码” 让法治化营商环境走“便道”
时间:2022-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2022年3月23日电(通讯员 罗宓)“直接在手机上上传材料就可以啦,特别是疫情期间,避免了不少麻烦…”  “园区有了检察服务工作站,我们身边有了专业的‘共享’法律顾问,省事、省心…”   一直以来,玉山县检察院结合检察能动履职,以“外部借力”和“内部发力”为抓手,从群众、企业的法治需求和堵点难点入手,多措并举、多方发力,为持续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平添了“新亮点”。 

  立“码”推进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根据您需要反映的内容,在微检察页面中选择所需事项,进入界面填写相关内容、上传照片或证明材料后点击‘提交’即可……” 近日,该院检察官们深入一线企业开展“三问”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一对一”的向企业家们详细介绍了这一便民“微平台”。一直以来,玉山县检察院始终以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提升企业满意度为抓手,加快“智慧检务”步伐,通过打造“玉山微检察”掌上便民服务平台,拓宽“一次不跑”事项办理,该平台集成案件网上查询、企业家直通车、司法救助等多个便民服务板块,通过掌上服务,快速回应企业和群众司法诉求、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纠纷、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收集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让检察环节企业服务由“静态服务”向“动态互动”转变,实现了与企业家的“指尖对话”。

  “这样就好了,当事人向我们询问案件有关情况,只要引导他们通过微平台申请查询即可,不用担心违反 ‘三个规定’了……”该院一部办案检察官在回复线上咨询内容后发自内心地说。

  该微平台的上线运行推行了“非接触式”的办案方式,既方便了老百姓,也可以有效保护办案检察官,在架起一座“连心桥”的同时,也筑起了一道“安全屏”,让群众有了更多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集“智”共赢 让法治服务更优、让检察产品更新 

  “数据是一座巨大的富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们双方要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做好‘大数据+检察’这篇重要文章……”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饶传平院长在与玉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座谈时提到。 

  为了分发挥专业“外脑“作用,玉山县检察院与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在该院成大数据法律监督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开展数据法律产学研活动。通过设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专业法治人才、共同参与课题研究提供平台支撑。 

  “中心的成立会为我院大数据法律监督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双方人才的互融互通也将激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该院检察长陈雷在揭牌仪式上表示。 

  但如何在玉山数字经济发展中找准检察机关的服务点,为做强做大数字经济这个“一号发展工程”提供法治保障? 

  为了深入挖掘双方合作潜能,选择一个好的合作成果运用场景,近日,双方在数字经济企业聚集的玉山县高铁新区,成立“数字经济企业合规经营联合服务工作站”。 

  玉山县高铁新区是全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以发展大数据、呼叫、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新经济发展平台,现聚集入园数字经济企业有70余家。新区先后荣获“中国电子商务创新示范城市”“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工作站是利用高校博士团队与检察官团队的“双团”协同新模式,为服务保障区内数字经济企业合法权益而推出的创新载体,主要是做好企业涉法涉诉、法律服务、法制宣传和协助企业开展合规工作,让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检察机关不能单打独斗,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特别是专家学者的作用,共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玉山县检察院也将继续围绕群众和企业法治化需求做好产品“升级”工作,着力当好安商惠企的检察“老娘舅”,在推进双“一号工程”中展现检察机关担当作为。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