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州:旧貌换新颜,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2-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3月23日电(通讯员 洪建)上饶市信州区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花大门”是信州区水南街标志性建筑,也是革命遗址。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工作,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革命精神和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

  坐落于上饶市信州区水南街道花大门天官巷的杨时乔府第(俗称“天官府”,也称“花大门”),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是信州城区保存时代最早的古建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在抗日战争时期(1939年10月至1941年1月),是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所在地。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主要负责党务、民运、宣传、统战等工作。驻饶期间,先后接待过叶挺、袁国平、陈丕显等领导同志,安排过党内军内过往同志的生活。早在1985年,上饶市人民政府便将杨时乔府第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又挂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旧址,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杨时乔府第历经数百年风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完成了历史使命。然而信州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杨时乔府第缺乏管理,电线乱牵乱挂,乱搭铁皮棚,有多处腐朽、倒塌,破败不堪,急需修缮或重建。

  2020年6月28日,信州区检察院经上饶市检察院批准对该线索予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审查。立案后,信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办案组通过走访属地街道办事处、附近居民,实地察看新四军驻赣办事处的现状,确定保护责任主体。信州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信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以下简称“区文广新旅局”)作为信州区文物行政部门,负有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实施监督管理的职责,其未能依法履行对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旧址的保护职责,致使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旧址损毁严重,侵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此,信州区检察院办案组多次赴信州区文广新旅局沟通协调,梳理问题,落实保护方案。2020年6月30日,该院向区文广新旅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尽快制定保护方案,对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旧址进行修缮。区文广新旅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联合相关部门编制了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旧址维修保护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532.02万元用于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旧址的维修保护。通过区文广新旅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江西省文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办文物保护知识讲座,提升广大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

  2021年2月,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旧址维修保护工程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2021年5月以来,信州区检察院多次对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旧址修缮保护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目前主体保护项目已施工过半,其他项目建设正在稳步实施中。相信在不久之后,面貌焕然一新的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将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并与“信州区水南历史文化街区”文旅项目一同绽放绚丽的光彩,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历史文化,讲好信州故事,发展信州文化旅游书写精彩华章。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