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大观:公益诉讼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03-24  作者:张琼 李春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3月24日电(通讯员:张琼 李春芳)用过的防护服、废弃的口罩、医疗废物污水……疫情防控期间,各大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点产生的医疗废物废水、垃圾众多,如果转运不及时、处置不妥当,极易造成病毒传播及二次传染。

  那么,我们如何处置这类“特殊垃圾”,怎样安全处理医疗污水?
  3月18日,大观区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负责防疫医疗废物处置和转运的定点医院开展联合走访行动。在医疗废物暂存点查看医疗废物处理台账时,医院专职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为避免交叉感染,防疫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和由专人按照一级防护状态收集、转运到固定堆放处,最后运输到固定地点统一进行焚烧。随后,检察人员实地查看了专职收集人员的办公场所、医疗废物存放室、更衣室等地,重点查看相关设置是否符合标准、暂存间内防疫医疗废物是否单独分区贮存、安全设施是否到位。 
  为确保这些“特殊垃圾”得到无害化安全处置,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在现场表示:所有防疫医疗垃圾必须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标准进行处理,必须独立收集,不可混装、混运,做到每一袋“特殊垃圾”都有“身份证”,确保转运和处置全过程清晰可溯源,并做到日产日清,严守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下一步,大观区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力度,持续深入推进防疫医疗废物废水的规范化处置,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