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沙芙蓉:全国各地架设GOIP设备 充当诈骗团伙“帮凶”获刑
时间:2022-03-24  作者:历玉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3月24日电(通讯员 历玉换)近年来,我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力度不断加强,很多诈骗团伙为逃避打击、继续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使用便捷性、隐蔽性强的“GOIP”设备来实施诈骗谋取非法利益。近日,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石某某诈骗案,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石某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0元。
  2021年下半年,被告人石某某为谋取非法利益,在蝙蝠软件上根据上线“粥润伐”的指示,为诈骗团伙运行Goip设备(网络通信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每天可获得500元的报酬。
  为逃避打击,石某某根据“粥润伐”事先指示变换作案地点。先后前往长沙市芙蓉区、江西省、四川省、重庆市等全国各地城市的酒店内,对Goip设备进行组装,有时还负责将从上线处收到的手机卡插入Goip设备,点击电脑中的“向日葵”软件运行设备,供诈骗团伙对设备进行远程控制,非法获利1万余元。公安机关在江西省南昌市抓获被告人石某某,扣押的Goip设备共关联了53个电话号码,其中4个电话号码分别被用于拨打诈骗电话,成功诈骗4名被害人,诈骗金额共计101161元。

  检察官提醒:现今各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新型电子通讯设备,假借各种“合理”名义,以更加隐蔽而难以察觉的方式,让受害人放松警惕上当受骗。广大群众一定要仔细甄别此种新型骗局,及时通过可靠途径确认真实性,以免掉入犯罪分子设下的陷阱。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