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长沙市“12345+公益诉讼检察”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公益保护大格局
时间:2022-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长沙市检察院与市12345政务热线就协作共享平台进行商议

长沙市检察院检察官对市12345政务热线接线员开展普法宣讲

  正义网湖南3月24日电(通讯员 曹海滨 唐蓉)近日,长沙市检察院与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搭建共享协作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以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最大化实现对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保护。      

  长沙市“12345+检察公益诉讼”共享协作平台是省内检察和政务热线协作平台首创,有利于构建公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助力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    

  协作机制  

  市12345政务热线将受理群众反映在检察公益诉讼“4+5”领域的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相关问题对市检察院开放数据端口,检察机关同步掌握相关问题线索,及时研判,通过检察公益诉讼助推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有助于弥补政府在社会治理职能上的短板,有效提升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效能,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保护和民生问题。    

  目前取得的成效  

  市12345政务热线受理大量电视购物广告投诉问题并将该线索移送给市检察院,市检察院通过办理相关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有效推动行政机关加强电视广告监管,根除电视商业广告“顽瘴痼疾”,守护中老年消费者切身利益;  

  面对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市检察院及时将12345政务热线反馈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分布情况移送市农业农村局,助力市农业农村局向社会普及防控知识,形成社会参与共同除治外来入侵物种、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格局。  

  2021年,在市检察院对话务员等进行普法宣讲后,市12345政务热线共移送相关公益诉讼线索1000条次。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