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上饶:做好民事检察和解,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3月25日电(通讯员 孙裕彬)“感谢孙检察官,你帮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问题啊!”3月23日,叶某向上饶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孙裕彬送上锦旗的同时,也递交了《撤回监督申请书》。  

  这是什么情况?原来,叶某是本市某家具公司法人代表,该公司与某商场运营管理公司因租赁合同纠纷,双方先后起诉对方,从2021年初开始,先后经历了四轮诉讼。该家具公司不服法院判决,向上饶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充分听取了监督申请理由,详细审阅了法院诉讼卷宗,认为申请人监督申请的事实和理由证据不足,但本案矛盾纠纷客观上影响了双方企业正常经营运转,为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促进和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准确归纳了监督申请焦点,围绕法院驳回鉴定申请、法院送达程序是否违法等问题,邀请人大代表、值班律师、检察官助理等听证员共同释法说理,同时告知申请人应主动履行合同约定的支付租金义务,引导申请人积极与商场运营公司协商和解。最终,申请人听取了检察官建议,明确提出了两套和解方案。

  听证会后,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和案涉商场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转达了申请人的和解方案,同时从申请人系多年老租户、疫情对实体经济所造成的冲击等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鼓励双方互相扶持,共渡难关。该负责人表示将召开股东会议,认真商讨处理办法。此后,承办检察官还多次联系双方企业负责人,推动促进双方和解,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也主动撤回了监督申请。

  “‘执法为民、维护正义’,是群众对司法的期许和要求。”承办检察官孙裕彬说,“我们将继续坚持能动司法、全面审查等办案理念,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六稳’‘六保’,为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贡献民事检察力量。”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