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德兴:【公诉一案,教育一片】“巡回检察”走进村民家门口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3月25日电(通讯员 黄鑫)为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扛起“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引导村民牢固树立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3月8日上午,德兴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德兴市人民法院,来到案发地德兴市新岗山镇占才村村民广场和李宅乡人民政府,将“巡回检察”搬进基层,集中公开审理了二起因违反国家规定,捕杀野生动物的非法狩猎案和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当地上百位村民、镇村干部旁听了庭审。承办检察官现场以案释法,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上午九点三十分,清脆的法槌声敲响,庭审正式拉开序幕。2021年9月至10月,被告人郑某某认为自家菜地内的农作物被野兽破坏,在未办理狩猎许可的情况下,伙同被告人占某某在自家菜地内安装钢丝套等狩猎工具,捕获野生豪猪二只,野猪一只,并将已捕获的野生动物食用。

    在庭审现场,公诉人紧扣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详细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及非法猎捕、食用野生动物的现实危害和法律后果,最大限度的发挥了法治的教育和指引功能,从而提高村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最终,三起案件的被告人郑某某占某某、王某某、姜某某均被人民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庭审结束后,检察官和法官还向旁听村民现场发放了特制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资料,针对村民现场提出的野生动物破坏农作物的问题,下一步,德兴市人民检察院还将继续秉持司法为民的宗旨,进一步发挥院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的联动优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妥善解决村民提出的野生动物保护与农作物保护的冲突。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