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德兴:保护英烈设施 德兴检察再行动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3月25日电(通讯员 徐国华、葛荔丽)近日,我院在顾志波检察长的带领下,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大茅山镇政府、大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来到梧风洞红军死难烈士纪念碑”和“邵伯平之墓”两处红色遗迹保护点,就烈士设施维护情况进行实地了解、督促检查。
    期间,顾志波检察长与相关领导还为梧风洞三百烈士纪念碑列为“市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授牌。
    德兴市是个全红县,为了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守护红色资源,护佑红色血脉,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英烈保护职责,自2021年以来,我院积极组织开展英烈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签订了协作机制,联合制定了多项措施,形成了职能合力,共同派员深入各个乡镇,对烈士陵园和烈士墓存在的墓体损坏、环境恶劣、管理缺失等管理保护问题进行现场摸底排查,共同制定《德兴市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保护现状开展联合调研。健全烈士纪念设施分级保护制度,建立管理工作台账,确保管护责任可督可查,实现了烈士纪念设施一处一档,基本实现了信息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
    2021年成立了江西省首个“公益诉讼英烈保护联系点”。德兴市人民检察院和德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着重在线索核查、法律保护等方面进行信息共享,共同维护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合法权益,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守护好宝贵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阵地作用。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为褒扬烈士而修建的永久性纪念设施,是寄托哀思、传承爱国精神的重要场所。《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授权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英烈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不到位,同样有损英烈荣誉尊严,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过去,英烈用生命保护我们;现在,我们用法律呵护他们。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