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江北:线上视频解“心结”,院领导包案回应服刑人员诉求
时间:2022-03-28  作者:周琴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328日电(通讯员 周琴超“感谢检察官把我的事放在心上,为我解答了心中的疑惑,我今后一定好好改造,积极争取减刑,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江北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徐晓炜包案办理荆州监狱服刑人员邱某首次信访案件,在监狱视频谈话室与服刑人员邱某进行视频连线,对邱某进行释法说理,解答疑问,解开了困扰邱某的心结。

  2022年2月11日,江北院驻监检察室收到荆州监狱服刑人员邱某来信,他在信中表示,对自己的刑期起止日计算存在困惑,希望检察官能够予以解释;同时表示自己入监后与家人联系不便,不太清楚羁押期间自己被扣押的手机、电脑等财物的去向,希望检察官能够帮忙调查了解情况。

  邱某属于首次信访,根据江北院《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方案》,2月23日,该案经统一分案由徐晓炜包案办理。

  徐晓炜了解信访内容后,迅速组织办案组开展调查,调阅邱某原审案件材料,并赶往原办案机关询问相关情况。经内查外调充分核实后,徐晓炜办案组通过视频接访邱某,结合刑法中关于羁押期限的规定和相关司法解释耐心向其释法说理,表示其刑期起止日计算不存在错误,并告知邱某其羁押期间扣押的物品去向,解答了邱某心中疑惑。同时,徐晓炜办案组与邱某家属取得联系,明确告知取回扣押物品的方式和程序。

  邱某表示,“江北院的调查结果我很满意!答复结果和解释我也都接受和认可,感谢检察官帮我解开心中疑惑,让我能安心改造。”至此,徐晓炜作为院领导包案办理的首次信访案件圆满办结,从根本上化解了矛盾。

  据悉,今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江北地区检察院抓住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契机,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控告申诉案件办理水平,深入推进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力促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