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保定:竞秀区检察院召开“守护百姓饮用水安全”公益诉讼听证会
时间:2022-03-29  作者:霍倩 张婧悦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3月29日电(通讯员 霍倩  张婧悦)近日,竞秀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区农业农村局、街道办事处、产权单位及社区居民代表参加,组织召开“守护百姓饮用水安全”听证会。

  据了解,今年三月初,网上反映“家里自来水中有大量泥沙”、“饮用水浑浊,把家里的过滤装置都堵了,根本不敢食用”等问题,该院干警认为饮水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属于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范围,随即开展立案调查。发现锅炉厂宿舍目前未接入供水管网,仍采用自备井供水,而取水井年久失修,设备老化,已经无法提供合格饮用水。为更好的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尽快解决锅炉厂宿舍饮用水安全难题,竞秀区人民检察院决定通过听证会的方式共商解决办法。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公益诉讼的检察职能和办案依据做了说明,介绍了案件具体情况,针对调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结合行政机关职责进行了释法说理,并提出磋商解决方案,引导各方进行联合整治。在充分听取居民代表的诉求后,区农业农村局、街道办事处就问题产生原因和目前的解决方案做了说明,产权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听证员就各方发言进行提问后,表达了对检察机关工作的充分认可,并积极建言献策,参与讨论治理方案。最后各方达成一致意见,由产权单位出资、农业农村局配合完成水网改造,在改造完成后,及时关停取水井,居民代表对听证结果表示满意,愿意积极配合整改,听证会取得良好效果。

  竞秀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听证会为契机,继续做好听证的“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进监督,以“我管”促“都管”,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保障饮用水安全,形成公益保护合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