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州长乐:长乐区检察院推行多项举措提升刑事案件不捕率
时间:2022-03-30  作者:陈远翔 林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3月30日电(通讯员 陈远翔 林佳今年以来,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强化司法人权保障,积极落实少捕政策,刑事案件不捕率从去年同期22.4%上升到42.8%。

  一是坚持政策引领。通过党组扩大会、业务培训会、检察官联席会等各层面会议,将中央关于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传达到每一名检察人员,有效落实到办理的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二是加大赔偿保证金适用和司法救助力度。对于未达成和解的轻微刑事案件,对被害人经济损失进行合理评估,犯罪嫌疑人愿意缴纳相应赔偿保证金的,可以作相对不批捕。同时,对于因人身遭到伤害急需救治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被害人,及时发放救助金以备急需。三是持续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工作。对已经逮捕的案件持续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于情节发生变化不需要继续羁押犯罪嫌疑人,或者量刑建议的刑期即将届满的案件,及时向公安、法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减少不必要的羁押。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