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保定:异地启动!保定、雄安两地检察机关探索企业合规跨区域协作
时间:2022-03-31  作者:常剑荻 丁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3月31日电(通讯员常剑荻 丁超)检察机关的关心与帮助,有效防止了垮掉一个企业、失业一批员工!我们将从本案中吸取教训,强化员工的廉洁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强整改和合规建设,脱胎换骨再出发,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涉案企业负责人表示。  

  

  

  

 

  近日,竞秀区检察院与雄安新区容城县检察院就一起跨区域涉企案件召开了企业合规异地协作监管联席会,并一同到涉案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保定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常旭辉,容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旭辉,竞秀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君红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及考察工作。  

     

  会上,两院围绕企业合规开展过程、合规异地监管方式、合规考察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确立了“委托方发起”“受托方协助”“第三方执行”的合规考察异地协作模式。王旭辉指出,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尚在探索中,开展异地涉案企业合规是当前面临的难题,容城县院将绘制好社会调查的“施工图”,交由竞秀区院组织实施、联动配合,共同开启跨区域合规第三方机制“绿色通道”。     

     

  常旭辉表示,省市两级院高度重视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异地办理涉案企业合规不但可以节省司法成本,而且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和监督效果。竞秀区检察院作为协作地检察机关要加强与第三方组织的沟通,指导与监督并重,考察与评估并举,通过要求企业每月递交合规计划、检察院与第三方组织共同突击考察企业等有效方式,实现企业的真整改、真合规。  

    

  刘君红表示,此涉企案件为河北省企业合规异地监管第一案,竞秀区检察院作为涉案企业所在地的“监督者”,将充分发挥本土区位优势,扮演好监督者的角色,对全流程起到主导、考察作用,实现办案地、协作地、第三方组织在企业合规计划过程中的资源共享、协同共振,助推异地监管“客观有效”。  

     

  联席会后,两地检察官一同到涉案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向涉案企业发放《企业合规风险告知书》。通过与涉案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从合规风险排查、合规制度建设、合规运行体系及合规文化养成等方面提出整改建议,引导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做到有的放矢,确保合规计划“治标更治本”。  

  

 

  

 

  竞秀区检察院将坚持企业平等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企案件,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司法服务,让企业在严管中合规、厚爱中经营,及时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