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积极为民办实事,乡村振兴“路”先行
时间:2022-04-02  作者:朱大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日电(通讯员 朱大荣)“今天专门邀请了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到村里现场了解情况,我们是真心实意想为村里做点实事,为村民办点好事。”

  这段时间,给乡村振兴联系点泗场村修路扩道这件事,一直放在沙市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继权和驻村工作队的心上。
  泗场村地处沙市区观音垱镇东北部,全村619户3056人,主要是靠机动地发包、门面租赁为主要经济来源。泗场村黎湾片区有一条通往长湖的村道,原本只是一条宽度仅为3.5米的水泥小路,于2009年修建而成。因为村道路面狭窄,每逢节假日该路段就会因为会车困难问题导致长距离堵车,影响道路交通及村民们的出行安全。
  去年7月,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正式组建驻泗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赴泗场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期间,工作队第一时间深入走访,针对重点问题积极开展摸排调研,工作队主动留意到村道路面狭窄影响村民们日常出行的问题。
  为了切实解决村民们的实际困难,工作队立即组织人员逐户开展走访调研,收集村民们对于村道路面问题的需求和建议。原来,拓宽道路是村民们由来已久的愿望,由于道路狭窄,平时摩擦刮碰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搬运大件物品时难以及时避开来往的行人和车辆,这给村民们带来了出行不便和安全隐患。在征集意见时,村民们反映强烈,表示希望能通过拓宽道路改善出行条件,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在深入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随即联系了村委,召开村组座谈会。村组一致决定将道路拓宽项目纳入“微心愿”,作为村重点工作之一。
  同时,驻村工作队也将泗场村道路拓宽的需求向区院党组进行了汇报,得到了院党组的高度支持。今年初,朱继权检察长先后多次深入泗场村,实地查看路面情况,与村两委干部、村民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村道路长度、宽度,预估需要的资金数额,并多次与相关部门电话沟通,协商具体解决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近日,朱继权检察长专门邀请了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花勇、观音垱镇党委书记秦建华一行一同前往泗场村,通过现场办公,实地了解情况,面对面沟通协调具体实施方案,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经过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相关部门对泗场村道路扩宽的筹划情况、现场施工条件以及项目资金预算进行了全面深入了解,同时也积极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支持泗场村的基础设施和乡村振兴建设,让道路扩宽项目能够落地,真正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目前,村道路扩宽的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相信不久的将来,村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将会实现。”对此, 驻村工作队坚定的表示。
  “乡村振兴路先行”,乡村振兴工作既要急民众之所需,同时也要结合全村发展,要着眼全局,要从长远的角度出发。为不断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沙市区人民检察院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为乡村振兴注入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