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法治副校长”在青少年心中播撒法治种子
时间:2022-04-07  作者:安剑 李爱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6日电(通讯员 安剑 李爱萍)“三尺讲台,普法有声”。他们是人民检察官,也是法治副校长。5年内,安陆市人民检察院25名“法治副校长”让全市15万余名中小学生充分享受到了法治阳光,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了法治的种子,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生根发芽。他们为推动构建学校、家庭、检察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格局,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答卷”! 

  开学第一课·法治副校长“未”你而来 

  新年开学季,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赵棚镇杨兴小学法治副校长刘培建为全校130余名师生如期进行开学第一讲。他以《未你而立,与法同行》为主题,介绍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六大保护”诸多亮点,此外,法治辅导员、检察官助理白双满还结合未成年人的行为和心理特点,讲解了未成年人预防侵害、安全保护常识,告诫同学们要防微杜渐,杜绝不良行为,远离犯罪,免受伤害。 

  自2017年设立“北极星”未检工作室以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就立足“强”字当头,建立法治副校长队伍,确定了包括检察长在内、来自全院各个业务部门的18名检察官、7名检察官助理担任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受聘于安陆市80余所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未成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全市全覆盖。从2017年至今,共开展法治教育230余场,15万余名中小学生聆听法治讲座,从而不断提高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与道德法治观,引导他们迎接更加美好的人生。 

  定制版菜单·法治副校长问需施教 

  2月13日,大雪纷纷扬扬,漫天飞舞。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前往安陆市东城派出所,提前介入一起猥亵儿童案。在办案过程中,未检承办检察官发现多名未满12岁儿童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里受到了邻家“叔叔”的侵害。面对性侵案件高发的态势,面对孩子们的懵懂,“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副主任、法治辅导员李爱萍很是心疼。她结合案情,连夜为案发地的某乡镇小学的学生们精心制作了《我们身边的大灰狼》法治课,并主动及时送法上门,赢得了全校孩子们的欢迎。3年来,像这样的“私人定制”法治课,在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 

  为了让学生听得进、听得懂、记得住,实现法治教育最佳效果,法治副校长们以“精”字为准则制作优质法治教育资源。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选择学生关注的话题和生活常见问题量身定制巡讲菜单,制作有针对性、多元化的法治教育课程。如对校园暴力发案率较高的学校开展犯罪预防教育;对低年级学生开展安全自护情景剧教育等。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安陆“漫画之乡”的丰富资源,主动协助上级检察机关编制了《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漫画读本》、《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法治课积累丰富的素材,大大提升了法治教育吸引力。 

  为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影响力、渗透力,不断丰富法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该院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法治教育”新模式,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制作传播微电影、微动漫。突破课堂教育的时空局限,打造法治宣传教育矩阵,实现了普法活动既“有意义”又“有意思”。2021年上半年,该院正式开通“安陆未检”官方抖音号,借助时下热门的新媒体网络平台,以活泼有趣、生动形象的视频全方位展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吸引近万名粉丝围观点赞。该院制作的未检题材原创微电影《圆梦》荣获湖北省法治动漫微电影三等奖、《门里门外》上线学习强国、短视频《网课风波》荣获孝感市十佳“三微作品”。 

  联动式发力·法治副校长护航青春 

  2月14日,元宵节。上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玉明及“北极星”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们,带着学习、生活用品及儿童书籍,邀约上安陆市关工委、妇联、团市委、民政局等相关工作人员,专程前往安陆市福利院,与9岁儿童小果(化名)一起欢度佳节。见这么多人来看望,小果显得格外开心。他依偎在该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副主任李爱萍身边,亲热地问这问那,情同久别重逢的母子。这暖心的场景,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践中,安陆市人民检察院深切体会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不能仅仅依靠司法机关“单打独斗”,还需要家庭、学校和管理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要筑牢校园安全、家庭安全、社会安全的坚实基础,才能为未成年人撑起坚实有力的保护伞。因此,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以“融”字着力谱写法治护航合奏曲,创新推动法治与家庭、社会的无缝对接、深度融合。 

  该院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未成年人因监护缺位、家庭教育缺失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者遭受侵害的现象多发,迫切需要对家长进行亲职教育。为了让亲职教育形成合力提高成效,2019年,该院与安陆市关工委、团市委、妇联会联合签发《关于共同开展亲职教育的实施办法(试行)》,凝聚社会各界之力,实现亲职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推动形成更大辐射范围的“同心圆”。近年来,该院“法治副校长”深入社区、学校、乡镇、企业先后开展亲职教育百余次、开设家长课堂20余场。向9名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引导1500余名家长正确行使监护权,做懂法守法的合格父母。 

  日前,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保障法治副校长充分全面履职。下一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将以规范精准有效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更好落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责任,提高法治教育质效,进一步把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