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保定:“线上”普法进行时!竞秀区检察院开展“模拟法庭”情景剧校园普法活动
时间:2022-04-08  作者:吴熙 刘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4月8日电(通讯员:吴熙 刘琛)“疫情防控不松懈,法治教育不止步!”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同时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营造遵纪守法校园环境。近日,竞秀区检察院未成年宣讲团组织策划拍摄了“模拟法庭”情景剧,为保定市新秀学校1000多名学生送上了一堂特殊的法治教育课。 

  本次“模拟法庭”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结合实际案例演绎再现了一起未成年抢劫案的庭审现场,整个庭审严格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三个阶段进行。庄严肃穆的法庭现场,被告真诚的忏悔陈述,法律常识的精准诠释,使同学们以直观简洁的方式了解案件审判全过程,“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与正义,达到沉浸式法治教育普法的目的。 

  庭审结束后,该院副检察长刘君红作为新秀学校法治副校长,从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后果、遇到校园欺凌该如何处理等角度再次深度解读了视频内容,提醒同学们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认知辨别能力,做一个知法、遵法、守法的新时代“小公民”。刘君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竞秀检察将持续密切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充分利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引导学生,使法治教育真正走进未成年人心里面,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普法目标。                                              

  据悉,竞秀区院将以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为契机,通过多种生动新颖的方式不断开展普法宣传。创新青少年普法教育模式,将“模拟法庭”送进更多校园,扩大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的覆盖面,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