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积极履职筑牢未成年人禁入场所防线
时间:2022-04-08  作者:庄曼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8日电(通讯员 庄曼)近年来,广丰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未成年人禁入场所的相关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活动开展为契机,以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监督整治为抓手,以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为突破点,稳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办案中延伸,以走访调查找准症结。在办理多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广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发现部分涉案未成年人有在校园周边烟酒店、娱乐场所、网吧消费等情况。据他们提供的信息,有些学校周边存在营业性娱乐场所、网吧、酒吧、烟酒销售网点等禁设场所,且这些场所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日常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针对该情况,该院组织干警对广丰区27所中小学校周边场所经营情况、群众反映突出的接待未成年人娱乐场所进行了全面走访调查。通过拍摄提取现场照片,梳理分析相关问题,真正找准症结。 

  在沟通中凝识,以检察建议促进治理。针对所涉场所分属不同部门监管的情况,广丰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与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相关主管部门磋商,深入了解当前行业监管现状及监管难点、痛点,共议整改方案,达成专项整治共识。在充分调研和会商的基础上,向相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向监管问题突出的文广新旅局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取得良好的整治效果。 

  从根源治理,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广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教体局开展好法治副校长法治课堂,加强对中小学生禁烟、禁酒、禁止进入网吧等营业性娱乐场所的宣传教育。该院还向部分放任未成年人进入禁售禁入场所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发送督促监护令,同时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行为习惯。从家庭保护出发,结合校园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形成保护合力,共同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