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强化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全力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时间:2022-04-14  作者:韩岳晶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14日电(通讯员 韩岳晶)今年以来,广丰区人民检察院创新思维,以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着力点,紧抓线索收集、审查受理、案件处理、效果跟踪等关键节点,全力强化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联动式线索收集,拓宽支持起诉案源。一是加强内部配合协作。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涉及人身伤害、未成年人等类型案件时,发现有当事人民事诉求部分可能需要支持起诉的,及时告知民事检察部门,确保不遗漏线索。二是加强外部联系沟通。建立与司法、法院、交警、社会公益组织和律师事务所的实时沟通与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发现相关案件线索,及时通报检察机关。三是加强立体宣传推介。通过微信公众号、检察门户网站以及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组织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关注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便民化案件受理,积极推动快速审查。一是集中告知相关信息。制作支持起诉明白纸,获取线索后,及时联系当事人,对于支持起诉的依据、程序、时限、所需材料等一次性告知。二是帮助获取证据材料。对缺乏立案所需的案件材料或者家庭困难证明,当事人又不方便或无法取得的,由承办检察官启动调查核实,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当事人补齐。三是及时介入审查。对正在办理的刑事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涉及支持起诉的,在审查起诉环节即告知当事人相关的法律规定和条件。

  多元化案件处置,修补受损社会关系。一是同步开展法律援助。对于审查后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案件,第一时间与法律援助中心对接,由其指定律师志愿免费代理,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二是着力推动案件速裁。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案件,与法院达成协作共识,快速审查、立案、裁判,减免诉讼费用,缩短诉讼周期。三是积极促成案件和解。将案件诉至法院前,开展调查核实,对有和解可能的案件,加大协调力度,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

  实效化诉后跟踪,维护弱势群体权益。一是推动先予执行。主动与法院执行部门沟通,对符合民事诉讼法条件的案件,指导当事人提出先予执行申请。二是强化司法救助。对因案致贫、因病致贫等困难家庭,及时告知并协助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申请司法救助,尽力帮助排忧解难。三是坚持跟踪回访。对所有支持起诉案件专门建档,实行每案必访,跟进了解案件办理情况、执行情况、当事人生活情况,全力争取当事人的认可和满意。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