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全国人大代表顾想平走进沙市区检察院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2-04-18  作者:杨颜吉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18日电(通讯员 杨颜吉羊)近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全国人大代表顾想平应邀走进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宣讲中,顾想平代表结合参会经历,向干警们介绍了大会基本情况,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修改地方组织法的主要精神,详细介绍了湖北代表团和荆州代表团活动情况,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切身体会。
  “今年的报告贯穿了依法能动履职这条主线,工作回顾每个部分以及2022年工作安排引言中都突出了这条主线。”顾想平代表还重点结合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内容,从贯穿一条主线、聚焦“国之大者”、凸显诉源治理、融入理念观念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与在座干警们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顾想平代表的讲授内容生动丰富,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切合检察工作实际,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的温度,给在座干警展示了一幅“两会”全景图,促进全院干警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两会”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深刻内涵,用“两会”精神指导和推动检察工作,让“两会”精神真正在基层检察落地生根。
  朱继权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这次宣讲报告对于全院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同时,他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学习领悟全国“两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接下来要通过支部会、每周一学等方式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化理解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的有力条件”揭示的新时代中国成功“密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狠抓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为契机,围绕防风险护稳定,在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犯罪的同时,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诉源治理,坚决把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围绕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坚决把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聚焦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开创沙市检察新高度的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统筹做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聚焦核心业务数据、办案质效、队伍建设和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以开展好“质量建设年”和“双优化”活动为抓手,坚持不懈抓实能力提升、抓实办案质量、抓实作风建设、抓实目标任务,促进沙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活动结束后,顾想平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沙市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区、档案库房、远程提讯室等地,全方位、近距离了解沙市检察工作。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