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感情破裂心生恨 侵入住宅被逮捕
时间:2022-04-18  作者:陈争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18日电(通讯员 陈争鸣)近年来,采用过激手段处理感情纠纷的犯罪案件逐渐增多,在面对感情纠葛时,要理智地协商解决,切不可采取擅闯民宅、故意毁坏财物等不理智的行为和方式,一时的冲动,不仅不能及时解决问题,而且还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受到法律的严惩。近日,广丰区人民检察院就受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据悉,南昌籍男子涂某某与广丰籍前女友罗某因感情发生纠纷,涂某某隐瞒其已婚事实和罗某谈恋爱,罗某发现后,便和涂某某分手。涂某某便不断骚扰罗某,在网上造谣罗某,并去罗某老家,见大门已锁,仍踢门而入,损坏罗某家正、后方两扇铝合金大门,并擅自到二楼罗某的卧室,造成恶劣影响。 

  广丰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涂某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条之规定,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罪,同时涂某某还有多次故意犯罪前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一条第三款之规定,决定批准逮捕。 

  检察官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条规定,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或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犯前款罪的,从重处罚。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侵犯公民民主权利、人身权利和渎职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第六条明确,非法强行侵入他人住宅,经要求或教育仍拒不退出,严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和居住安全的;非法强行侵入他人住宅,毁损、污损或搬走他人生活用品,严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非法强行侵入他人住宅,引起其他严重后果的,应予立案。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