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以“定时检察+巡回检察”推动社区矫正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2-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19日电(通讯员 夏裕旺)为充分发挥社区矫正监督效能,保障刑事执行工作的严格严肃严密,今年以来,广丰区检察院以“定时检察+巡回检察”为抓手,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检察。

  变“横七竖八”为“有条不紊”让监督责任更细化

  定时开展驻点检察,全面履行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职责。广丰区检察院由分管院领导带队,每三人为一组,形成三个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组,对辖区内23个乡镇司法所以月通报、季检查、年总结方式开展社区矫正常态检察工作。对辖区在册的46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情况进行检察监督,形成问题台账,针对脱管漏管等重大违法情况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8份,针对工作频发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1份。

  变“坐堂问诊”为“出门巡诊”让监督方式更主动

  全面开展巡回检察,实现检察工作中心下移。广丰区检察院成立由分管副检察长任组长、员额检察官任组员的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组,检察干警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听取社区矫正机构及司法所工作人员情况汇报,调阅查看各乡镇社区矫正人员执行档案,结合社区矫正定时检察每月统计和每季度检查工作形成的问题台账、被监督单位的回复情况等,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检察监督工作实效。建立巡回检察监督重点清单,对人民法院、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的交付执行活动是否合法适时开展监督,突出核查纠正脱漏管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确定重点被监督司法所,督促其进一步整改落实。

  广丰区检察院对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接下来将持续增强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刚性,规范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工作,着力提升社区矫正监督能力、监督水平和监督效果,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检察保障。

[编辑:王冠]